思烤面包

饭前睡后三词故事0.2(1)

历史 唱 黄

后来我想起学校的教导处,总觉得它和教导主任相当像。陈列柜,包浆厚实的胡桃木,展示着铜亮大奖杯,僵硬的桌椅都包裹上一层柔软皮质外壳。当时我正绷紧腰板盯着教导主任看。

“小直同学,这幅作品很有创意。”她望向我的画,转身幽幽地对虚空点头,与不存在的某位老师达成了共识,然后小心翼翼地伸出一根食指,点了点左上角的黄色光晕,“可惜存在常识性的错误,你看好不好修改?”

“老师,我认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艺术表现手法,在我眼中,太阳为什么不能是黄色呢?”

教导主任抿起嘴唇。“孩子,如果是草地或河流,你要用其他颜色来表现我都可以接受。现在不像我们那个时候啦,现在的年轻人特别幸运,特别幸运......”她语气里带了些宽容,甚至有对笼子里兽物的怜悯,“但这是太阳!”她的呼吸急性促起来,目光锐利起来,“太阳必须是红色!”

她慌忙地翻开历史书,翻到一幅泛黄的插图,是原始人狩猎的壁画。“你看从远古以来,我们的太阳就是红色,多么伟岸的红色啊!”她眼神里闪耀的自豪让我自惭形秽。我被她的坦荡吸引,甚至想向她下拜,听她吐出大赦天下四个大字,然后享受浩荡的皇恩。

不知为什么,我没有接受这荣光。我非常内疚,没有母亲的孩童听完他同伴的炫耀,低声辩解到:“老师,我也觉得太阳应该是圆形周围画上六条直线,但我还是认为它是黄色的。”

“小直同学,你听说过我们学校有同学举办‘阳光画展'的事吗?胡闹!”教导主任盯着我,好像想从我的眼睛中看出其他颜色。“我听说你们班不少同学有色盲的毛病,你是不是也患眼疾?”

我坐不住了,三两句应付后,直接冲出教导处,转头就结识了几位参加阳光画展的学生。请你们不要责怪我,我承认当时的确被悲愤和失望冲昏头脑。他们高雅的漂亮话让我看到新世界,那是教导主任看不到的,黄色太阳照耀的世界。

新朋友带我来到画展。她笑着说,我们可以喝酒,唱歌,创作,直到大天亮,人人都能展出自己的太阳。她让我着迷,不知道是酒精,还是她眉眼的弧度。她邀请我看她公认的冠军作。我感觉我手指几乎能触摸到她的衣摆。她是我的护身符,我的花火,我的缪斯女神。

画布上,微微染上几笔柠檬黄。玲珑的球形如此可爱,朦胧的黄色如此神秘,几乎让人忘记周围苍茫的黑暗。

我不用手去摸,都能感觉到眼泪落下来了。不知为什么,我没有握住她的手。

因为这是月亮,不是太阳。

我没有接受她的挽留,惨白月光照耀我苍白而坚毅的脸。这世界上难道没有黄色的太阳吗?我决定到书本中寻找。

争取今天出(2)关键词是 方形 便便 夏天的

评论(2)